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互动空间

让爱心公益撒遍玄武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11-12-23

近年来,“以群众服务群众”的社会组织层出不穷,有效弥补了政府和市场在供给公共服务方面的不足,正成为一支新兴的、重要的社会力量。而南京市玄武区在社会建设中体现出了鲜明的特色,今年该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居民群众的满意度逐年上升、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与玄武区委、区政府对社会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玄武区委副书记、社建工委书记邱小凡。

记者:邱书记您好!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玄武区社会建设工作的情况。

邱小凡:近年来,我区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一招不让抓好社会建设。今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4万元,实现经济实力与和谐幸福的“双提升”。立体式、广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智能化、精细化的社会管理平台初步建立,人际和谐、富有活力的社会基础不断巩固,全区感到基本幸福和幸福的群众达94%以上,并在教、科、文、卫、老龄、残疾等社会建设各方面均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今年,我区第十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了建设人民幸福城区的目标,致力于打造生活和美、人际和睦、社会和谐的幸福新玄武。

记者:与时俱进是玄武区社会建设的鲜明特色之一。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玄武区近年来在社会建设创新上有哪些成果?

邱小凡:玄武区是南京的中心城区,是省市重大活动的主要举办地,是国内外宾客的必到之地,特殊的区情对玄武区的社会建设创新提出了特殊的要求。正因如此,玄武区主动应对新要求、抢抓新机遇、拓展新领域,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创新,探索了一批玄武特色的社会建设工作品牌。

如在优化社会服务上,推行“全面知情、全程参与、全体受益、全域满意”的“四全模式”,让群众真正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参与者、评判者和受益者。而在发动社会参与上,把社会组织作为党委政府服务社会、管理社会的有力助手,使各类优质社会公益服务在玄武落地开花。

记者:刚才您提到玄武区把社会组织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组织也帮助政府解决了不少现实问题,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邱小凡:近年来,我区积极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机制,大力发展社会组织,主动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积极通过免费提供会议场地、共办公益活动等方式,率先建立区社会组织培育促进中心,实施“社区服务公益创投项目”计划。目前全区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兴起,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达1300多个,其中公益服务类占51%以上,并先后成长起福禄贝尔童书馆、沙盘游戏工作室等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服务水平的社会组织,涌现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玄武区空竹协会等一批在全国有较广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社会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梅园街道较早认识到社会组织这支新兴而重要的社会力量,也较早尝到了社会组织发展的“甜头”。梅园街道即将在全市率先成立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也助推梅园地区社会组织发展加快实现由自发汇集到科学引导,从松散运作到整合提升的突破。

记者:玄武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人民幸福城区的美好蓝图,明年是重要的起步开局之年。请问明年玄武区在社会建设上有什么考虑?

邱小凡:前不久,我区召开了区委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年工作,社会建设的主要思路与重点工作也基本明确。具体而言就是“143”。“1”就是紧紧围绕建设幸福城区的目标,更好地服务社会、更有效地管理社会、更科学地加强社会建设,努力让不同群体都能安居乐业,感到满意和幸福;“4”就是坚持巩固基础、创新思路、放大特色、全市领先四项要求,努力建设南京最有人情味、最幸福、最和谐的城区,让玄武成为汇聚幸福之区、演绎和谐之所、创业宜居之地;“3”就是着力在优化社会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扩大社会参与三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优化社会服务,我们初步排出了15个重点民生项目和31个重点工作,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作为重要职责,把提高公共福利水平作为努力方向,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将重点健全“大决策”、“大联动”、“大防控”三项机制,有效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生活生产安全管理以及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安定有序的社会局面。围绕扩大社会参与,将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博爱博雅、争先率先”新时期玄武精神宣传实践活动,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企业、公众三股力量,不断凝聚共筑和谐、共建幸福的社会合力。

上一则:没有了

下一则: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