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国内外动态

自闭症在中国的发展及治疗现状

发表时间:2009-11-24
  自闭症在中国的发展及治疗

近年来,随着大众医疗健康知识的普及,自闭症(也叫孤独症)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再陌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中国目前大约有60万到180万的自闭症患者。其中70%的患者为3-12岁。

自闭症的发展

1943年,美国医生、心理学家利奥•凯纳首先提出“自闭症(也叫孤独症)”的概念。

80年代初,中国南京脑科医院医生陶国泰确诊了中国第一例自闭症患者。

1993年,中国第一家民办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星星雨在北京成立,由此奠定了中国针对自闭症患儿康复训练的主要模式。

    2002年,民办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明心孤独症康乐园在南京成立。2003年,年6月1日全国第一例孤独症诊断者,脑科医院著名专家陶国泰教授以八十多岁的高龄第一次亲临中心指导工作,参观本中心和孩子们一起合影留恋,并勉励南京明心为孤独症儿童康复事业作出贡献。

    据权威部门报道,中国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至今已逾600家。

2007年,国家将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纳入《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根据《精神病防治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提出的任务目标,将在全国各个省级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试点机构,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

2009年,中国成立第一家公立自闭症学龄教育学校-----广州康纳学校。

自闭症的特征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主要有三大核心症状: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刻板重复行为或狭隘兴趣。

1、社会交往障碍:

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

与人缺乏目光接触,未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

在群处方面,模仿力较弱,未能掌握社交技巧,缺乏合作性;

想象力较弱,极少通过玩具进行象征性的游戏活动。

2、语言交流障碍:

语言发展迟缓和有障碍,说话内容,速度,及音调异常;

对语言理解和非语言沟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

可能欠缺口语沟通的能力。

3、刻板重复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并且不断重复一些动作;

兴趣狭窄,会极度专著于某些物件,或对物件的某些部分或某些特定形状的物体特别感兴趣。

自闭症的治疗

由于自闭症病情的特殊性,目前在国际上还找不到可以完全治愈的方法。在中国,主流自闭症儿童康复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教育训练

教育训练是目前对自闭症患儿最主要的康复方法,同时也是应用范围最广泛的方法。在中国,有90%以上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是使用教育训练的方法。

家庭训练

家庭训练是目前对自闭症患儿效果最好的康复形式,并且是长期可行的。但是在此之前,由于家长缺乏专业的训练方法,同时又难以承受机构训练的昂贵费用,使家长痛苦不已。直至星乐宝的出现,才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家长普通面临的难题。星乐宝不但可以让孩子接受专业化的训练课程,同时还为家长带去了专业的训练知识。

药物治疗

针对自闭症患儿的药物治疗问题,业界的看法是一直存在争议的。争议的焦点有以下几点:1、有效性;2、对患儿的副作用;3、费用昂贵。(责任编辑:E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