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专题问答

孤独症儿童家庭训练的基本原则

发表时间:2010-07-10
家庭训练的一般含义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由家长担任主要教育训练人的一种教育模式。目前,我国的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干预方式基本上以家庭训练为主。即使是参加了一段时间的机构训练或者是已能随幼儿园或小学就读的孩子,家庭也还要对其继续开展长期的训练,家长们仍要继续担负着教育孤独症儿童的主要责任。
    家庭训练的基本原则
    (一)全面发展的原则
    这条原则是指整个训练过程应该注意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孤独症属于广泛性发育障碍,全面补偿和潜能开发两者都不应忽略。教育训练不仅要教孩子知识,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还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注意孩子的情绪及行为问题。要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使孩子有一个平和稳定的情绪状态,有个人自娱自乐的快乐时光。最基本的训练目标应该使孩子成为一个能够自立或基本能够自立的人;一个能被社会接纳的人;一个具有基本沟通能力的人;一个有个人生活乐趣的人。
    (二)引导的原则
    这条原则的主要精神是说家长应该成为孩子发展道路上的引路人。当孩子在那儿无休止地重复他的刻板活动时,家长要把孩子引入一个有建设意义的活动中去,而不仅仅是阻止他或放任他。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时,家长要想办法引导孩子迈过这个坎,这是你的责任。当孩子出现了一些行为问题时,家长要告诉孩子怎样做更好,并示范给他看,让孩子在你的带领下一步一步地朝正常发展的路上行走。在这里要特别提到三点:①不能滥用惩罚;②要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多鼓励他;③努力去发现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有更好的发展。
    (三)科学性原则
    科学性原则是指康复训练必须遵循一般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及各种知识的系统性、各种能力发展的顺序性,循序渐进地对孤独症儿童开展训练。切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家长手中有一些关于儿童发展水平的资料是非常必要的。家长们可以依据一般儿童的发育水平,再结合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订出孩子的发展目标及具体训练内容,一步一步地展开系统训练。
    (四)趣味性原则
    孤独症儿童首先是一个儿童,他们的教育训练绝对不能成人化,而是要真正地幼儿化。家长要用有趣的方法首先引起孩子对你的关注,有趣、适当夸张加一点表演,教育训练中要注意用这些手段。训练项目不能太单一,要有几个项目穿插起来,方法不能只是简单的重复,而要灵活多变。教育环境要根据情况富于变化:可在桌面上学习,也可在地板上、沙发上学习;可以在室内学习,也可以在室外,甚至到大庭广众中去学习。同时还要注意利用孩子对某种活动、某个物品的兴趣,来调动他学习的积极性。在教育训练中,家长和孩子的互动也绝不能忽略,要力求避免单一的“教”。
    (五)实用性原则
    对孩子进行运动、感知觉、语言、认知、生活自理等训练,最终目的都是让孩子能走人社会,了解社会,学会处理自己的事情,学习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因此,教育训练的内容与环境要尽量地生活化,要先学比较有用的东西。学了语言就要会用;训练了运动技能就要会玩;训练了行为规范就要带孩子到社区去与人交往,多接触大人和小朋友。在实际情境中真正学会与人交往。桌面上学习的各种知识也要到大干世界里去印证。树在哪里,花在哪里,有什么交通工具,有什么建筑物等。要叫孩子去适应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如何去超市购物,如何去餐厅就餐,如何去旅行等等。总之,不能关起门来“练”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