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专题问答

孩 子 患 孤 独 症,家 庭 该 如 何 应 对?

发表时间:2009-04-08

与患有其他疾病的儿童的家庭相比,孤独症儿童的家庭存在着更多的困难。因此,作为孤独症儿童的家长应积极面对现实,并寻求医生的指导与社会的支持。

()接受现实

通过心理咨询与指导,尽可能接受现实,保持情绪的稳定,以积极的心态生活。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Beijing Asso-ciation for Rehabilitation ofAutistic ChildrenBARAC)是一个能够给孤独症儿童和家长提供帮助的民间组织,通过家长间的相互支持,对家长保持良好的心态起着重要作用。

()学得知识

尽可能了解孤独症,从而对儿童的预后有一个相对现实的期望,对儿童所需的医疗、教育训练等方面的帮助有较为充分的认识,并能够正确地寻求各种资源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治疗和训练。

()寻求指导

寻求教育训练等方面的指导,掌握照管、教育训练孤独症儿童及行为矫正的基本方法,与医生、老师积极配合,使孤独症儿童在家庭中得到教育训练和行为矫正。

()迈向社会

尽一切努力争取家人及社会在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不要选择孤军奋战,闭门苦撑。家长们只要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勇敢地迈出一步,就会是另一片天地。

()提高自己

家长是改变孩子的人,改变孩子的前提就是改变自己,首先是调整心态。心态并不能直接改变现实,但是它可以改变家长处理问题的方式。其次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因为有了一个孤独症孩子,家人的生活重心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要转移到孩子身上,应尽量使家庭生活安静些,这样会给孩子带来一份安全感与舒适感。创造条件使孩子获得机会与家人相处,享受母子亲情,享受家庭温暖。最值得家长注意的一点是行为方式的改变。在教育训练一个低年龄段的孤独症孩子时不要忘了带着一份童心、童趣,要想尽一切办法逗孩子笑,和他一起做游戏、唱歌,把自己变成孩子的玩伴、朋友,让孩子接纳你、关注你、亲近你、接受你的帮助和教育。

()齐心协力

(1)保持牢固的婚姻家庭关系:作为孤独症孩子的父母,面对残疾的出现,应有一种科学、客观的态度,不要相互埋怨,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也要互相商量,共同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

(2)父母双方不要因照顾孩子而忽略对方:在家人与亲朋的帮助下孤独症孩子的父母也应有机会安排自己的生活,也应有自己的生活空间。

(3)不要因孩子完全失去了自我:尽量克服极端的思维方式和极端的行为方式,不要认为照顾好孩子就是你的全部生活。在妥善安排孩子的教育训练时也应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兴趣。

(4)分工合作:所有的成功个案无一不是在全家通力合作中产生的。通力合作也就是齐心协力,在齐心协力的前提下,各有分工、各有侧重,这样就能确保孩子在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发展和提高。

八、孤独症的预后如何?

随着人们对孤独症的认识逐渐深入,治疗、干预和康复手段不断发展,孤独症儿童的预后会越来越朝着比较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早期的系统的、科学的、密集型的治疗(每周不少于2030小时)训练,将会得到较好的康复效果。

孤独症儿童的预后受以下几个因素制约:①疾病;②智力;③受教育的情况;④家庭环境;⑤社会环境。总体来说,轻度的孤独症有部分会自行缓解,经训练后,一些孩子会“恢复到接近正常”。中度和重度的孤独症患儿,经过训练后都会学到东西,症状有所改善。但大多数孤独症患儿都不能完全克服孤独症带来的人际交往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