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个案研讨

孤独症患儿个案分析(壮壮)

发表时间:2008-07-08
      姓名:壮壮  性别:男  年龄:4岁9个月  2008年3月入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一、训练初期用PEP测评,得出如下评价:
      1.运动能力方面:
      大运动能力、模仿能力一般。但由于注意力差、多动,大运动方面缺乏同龄儿童应掌握的技巧。精细动作不好,主要与其注意力不集中有关,不能很好的完成一些复杂性、技巧性的精细动作,如:穿珠、涂色、点连线等。
      2.行为方面:
      自我刺激行为较多,喜欢看旋转的物品,喜欢快速的翻书。站立或坐下都无法保持身体安静与平衡,会扭来扭去,多动。
      3.认知方面:
      只认识常见物品、形状、颜色。对动作、人物、属性和特征等认知不佳。
      4.语言方面:
      语言理解能力有一部分,能听懂指令,但配合不佳。说话声音含糊不清,发音较小,且句子表达不完整,人称代词使用混乱,被动应答式语言较多,没有社会交往性语言。
      5.生活自理方面:
      会自己拿勺子吃饭,上厕所会主动表达,衣服可以自己穿脱。
      二、针对入学的评估情况,对其制定的训练方案如下:
      需遵守的总原则:
      1.每次上课中伴随目光对视训练。
      2.在执行复杂指令前先将每个步骤与技能全部掌握。
      3.为保持强化物的有效性应经常更换强化物。
      4.不理睬发脾气与反抗,坚持工作。
      (一)训练目标
     提高注意力,增强模仿能力,减轻多动。改善不良行为,气息练习,进行语音刺激,增加主动性语言,提升理解与接受能力,培养简单得生活自理能力。
      (二 )训练的策略方法
      以ABA训练模式为基础,采取视、听、动三方面结合的策略。充分运用正强化、负强化等方法。
      (三)训练方式
      每天2小时的个训课训练(上午1小时,下午1小时),3小时的集体授课教学,剩余时间做感觉统合训练以及家庭训练。
      (四)训练内容
      1.大运动训练:
      (1)蹲走  5分钟/次 (2)滑板、滑梯  10个 /次(3)大笼球  各体位平衡游戏(4)蹦床100个/次(5)仰卧起坐  20个/次 (6)平衡脚踏车   10个来回/次(7)四分之一圆  10圈 /次 (8)抛接球  50个/次 (9)秋千   5分钟/次
      重点强化其注意力、平衡感,刺激触压等感觉。提高自控能力、反应能力,增强视觉、听觉、动作各方面协调配合能力,消耗体力,减轻多动。
      2.精细动作训练:
      (1)穿珠 (2)实物配对(3)仿插积木 (4)剪纸 (5)点连线 (6)使用勺子 (7)玩多米诺骨牌(8)玩走迷宫游戏 (9)玩找不同的游戏 (10)玩纠错游戏等
      重点锻炼其思维能力、观察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增强注意力长度及广度,增强手指的灵活性、提高视觉模仿能力,加强认知学习能力。
      3.认知能力训练:
      (1)理解是非观念(2)识别亲人照片(3)识别常见动作(4)识别场所名称(5)识别属性关系(6)识别表情(7)识别季节等
      4.行为训练:
      采用ABA中正负强化交替使用的方法,鼓励其坐立和站立时的姿态保持规范,一段时间未出现不佳行为时给与较大的正强化,当表现不好时适当给与批评,以正强化为主,支持其正性行为。选用替代物品转移他对旋转物品自我刺激行为的注意力。
      5.语言训练:
      针对其会发音但含糊不清的特点,要求语速减低,吐字清晰,并把句子讲完整,鼓励其大声假话,加强人称代词的使用训练。带他和2-3名普通儿童一起游戏,让普通孩子带领他玩游戏,引导他多问多答,加强社会性语言的训练。
      三、训练过程 :
      对于孩子的训练,是一项特别复杂的活动。这其中所经历的几上几下的波折,相信只有亲身体验的人,才能真切的感受这个中滋味,现简单地叙述一下过程梗概:
      2008年3月,壮壮来到我们机构接受训练。他是一个非常帅气的小伙子,特别讨人喜欢。
      他刚开始上课时总是好动,注意力也很不集中。此时主要工作是吸引他的注意力,使其能够参与与配合老师上课。引导他看老师,并强化他看的行为。用他喜欢的玩具做强化物(汽车和书等),收效很大。大概2周的时间,他就可以跟着老师的节奏上课了。我们利用其好动的特点,允许他上课时可以有些活动,比如站起来模仿老师的动作等等,这样一来,他就比较容易接受上课了。6月的时候,随着模仿和听指令等能力的提高,他的理解能力也有了较大的进步,能听懂并能完成一些较难的指令,但理解与识别能力还是薄弱。
      此时,孩子的语言正处在上升阶段,因此我们坚持对其进行语言训练,并把认知和语言结合起来教学。他语速有时还是很快,而且不够完整。我们建议他家长平时和孩子说话时,语速放慢一些、清晰一些。到了8月,孩子主动语言的意识有了提高,基本的需求不要提示就能讲出来。
      这个阶段,孩子说出来就要给予鼓励。以此让孩子明白,他说出来的要求,原来可以被满足,让孩子从中体会到语言所带来的快乐。当然,在此过程中,要善于观察孩子并且要善于引导,促进孩子的主动表达。
      四、训练效果对照表:
项目
入学时的情况
训练后的情况
参与以及配合能力 有目光注视,但目光一扫而过不能安静地坐下来上课。 可持续5-10秒目光注视,交流时经提示基本可以用眼睛看着对方。能安静得配合上课20分钟。
模仿能力 有一定的模仿意识,可以模仿大动作。 有较强的模仿意识,可以模仿连续性动作,可以模仿完成中班早操。
语言理解与接受能力 听懂部分指令,但行动较慢或者不予理睬。 能听懂大部分的指令,且反应较快,偶有拖拉但在老师提示下及时改正。
 
语言表达能力
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部分需求,如:喝水 嘘嘘 吃
人称代词使用不佳,主动语言和社会语言较少。
能够用7个字的语句表达自己的需求,如:我要去动物园玩。可以准确适用代词,主动语言和社会性语言有较大进步,能对答2-3个回合。
自理能力
会自己拿勺子吃饭,上厕所会主动表达,衣服可以自己穿脱。
 
在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后可以帮老师收玩具,虽然中途会停下来自己玩一会。
      五、训练总结及感受 :
      把握孩子的心理,把学习和游戏结合起来,要玩出健康,玩出优秀。让孩子对你又爱又无可奈何, 充分调动孩子的跟读兴趣及认知能力以及主动表达能力,对孤独症儿童语言交往能力的训练并非一个单纯进行的课题,它需要融于丰富的生活、融于各种活动之中,融于爱的群体之中,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抓住机会及时训练。保持家长与老师的良好沟通,及时将孩子的问题交换意见,制定方法,及时修正,对于孩子的进步起着很大的作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达成一致,从而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发展。
      作为一名孤独症训练老师,我们要多的观察孩子,关心孩子,用一颗炽热的心关心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多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孤独症孩子的训练道路是一条漫漫长路,我们将在这条路上上下探索,与时俱进,不懈努力!(作者系南京市玄武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