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微笑面对天使

发表时间:2008-07-16
      我们教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对很多的事情没有兴趣,对于孩子最爱的模仿也同样是缺乏兴趣,这就要求我们老师时刻要注意培养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主动性。
      模仿、鼓励 和引导,是对孤独症儿童有很大的作用的。在我教的孩子中,有一个小朋友,自来我校进行康复训练以来没见过他主动去模仿什么动作,大多是家长和老师辅助进行动作。更不要说连日常的游戏,他更加没有兴趣参与。一般情况下只有在兴致高时,抓一块积木在手上玩弄一下,随即又丢开了。于游戏没有耐心。
      今天下午上课时,我带他去看小朋友搭木头积木。他没有什么兴趣,拖起椅子就想到角落里去。我说:"坐好,一起来玩积木,搭房子,好不好?"拉他到位置上,并顺手拿来两根长方形积木和一块三角形积木在他面前搭了一座房子。"怎么样?房子好看吗?你也来搭一下。"当我故意转身假装不去看他,我发现他把房子推倒了,但两块长方形积木并放在一起, 我就假装刚刚看见他的动作,鼓励他说"真是不错,房顶长起来就更好了。"我说完把三角形积木递给他,握着他的手放上去,并表扬了他。他嘻嘻地笑了,我夸着他一边也一起笑起来。在整个活动中我不时地跟他说话、鼓励他,并且一直保持微笑。他手里一直拿着些积木,不时地搭着,这是他玩得最持久的一次,而且他玩的很开心。
      从他的这次表现中,我发现,想要孤独症儿童学会模仿,首先要学会适当的鼓励和引导,并要随时站在他的身边,用最真诚的笑表达你的鼓励,这样儿童便能放松自己,对教师也就没有了任何的排斥和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