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明 天 会 更 好

发表时间:2007-04-11
南京市玄武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南京明心),赵 薇
 
    训练孤独症儿童的语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那其中要付出的精力和汗水,在思想上承受的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只有自己能感受的到。
    一个孩子一个样,孤独症孩子也是这样的,每个孩子表现出的各种状况以及各方面的能力差异都是很大的。做为一名个训老师,就要针对各个孩子的状况制定出各种适合孩子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正正的男孩,入园的时候刚4周岁,长得眉清目秀,很讨人喜欢,从外表看,正正和普通孩子一样,并无异常,可是他已经4岁了,只能发出一些无意义的“咿咿啊啊”的声音,他的爸爸妈妈从未听过正正喊他们,更别说和他们用语言来交流了。爷爷奶奶是农村人,没文化,思想也很落后,他们把一切责任都推托到妈妈身上,妈妈只有把所有的辛酸和痛苦都默默的埋在自己的心里。孩子来了一周给他做了测评,结果是不得而知的,除了在运动方面稍好些,其它各方面的能力只在0――1岁之间,对于这样的家长和孩子,做为个训老师的我,除了尽心尽力的训练孩子,最多也只能给予家长一些鼓励及安慰,而家长最大的安慰莫过于是看到孩子的进步!根据正正的情况,我给正正制定了训练计划:从一步粗大模仿开始训练,培养他的模仿意识,增加他的认知能力。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正正没什么起色。二个月过去了,正正的进步也不是特别大,模仿做的也不是很好,他的妈妈很着急,有点泄气了,我的心里虽然也着急,但同时我也发现了突破点:我观察到正正很喜欢音乐,只要音乐响起,他就会停止哭闹,眼睛盯着老师看,偶尔还会跟着音乐拍拍手、跺跺脚。根据观察到的这一现象,我把音乐律动加入到我们的训练中。又一个月过去了,正正的进步突飞猛进,不但参与能力有了提高,模仿能力也大大的增强了,妈妈的信心又重新树立起来。紧接着,正正的第二期训练开始了。二步粗大模仿、精细模仿完成的都比较顺利,之后开始进行口型模仿,因为之前的模仿进行的相对比较顺利,而在做口型模仿时,正正似乎觉得很有难度,找不到“诀窍”,每次做口型模仿,正正都非常的不高兴,情绪都很低落。与此同时,我发现正正无意义的音比以前多了。有一次,正正发了一串“奇怪”的音――“yi a da yi a”,而且连着几天,正正都发了这个音,于是有一天我模仿了他,我也说了“yi a da yi a”,我说完之后,正正立即抬起头看着我,眼睛里充满了惊讶和微笑,也回应了我一遍“yi a da yi a”,这时候,我知道我们又前进了一大步。从此之后,正正的口型模仿和发音训练顺利了很多,在第二期结束的时候,正正已经能模仿发叠音了。由于前期的基础打的扎实,正正的发音非常清楚,后来的语言训练还算是比较顺利的。正正现在虽然不是我的学生了,但我一直都惦记着他,希望他以后越来越好。

上一则: 浅谈孤独症患儿语言训练方法

下一则: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