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媒体报导

拒绝身边人和事难以交流 直击教孤独症孩子说话

发表时间:2007-05-24

【龙虎网报道】他们生活在自己的思想世界,冷漠,甚至没有亲情观念。他们可能一辈子也学不会喊妈妈。因为患上了孤独症,他们被视作一个特殊的群体。连日来,不断有读者致电本报84499000,询问如何训练孤独症孩子说话。昨天,记者来到南京明心幼儿园,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南京明心幼儿园,60名来自全国的孤独症儿童,在家人的陪同下,在此训练。

明心幼儿园位于樱铁村小区内,从外面看,这幢彩色外墙的三层小楼和普通幼儿园没什么区别。可是,走进幼儿园里就发现,这里看不到围在一起做游戏的孩子,听不到老师教唱儿歌时孩子清脆的童音。几间教室的门都关着,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所有的孩子都是由家长带着来上课的。孩子的表情是麻木的,家长们则看着老师,神情专注,老师每做一个动作,家长就要握着孩子的手教他模仿。

在一对一的小教室里,郭宁正在辅导4岁的鹏鹏(化名)。郭宁将鹏鹏小脑袋扳正,要求他和自己对视,同时伸出右手。在他的提示下,鹏鹏也伸出手,和郭宁握了握,“对啦,真棒!”郭宁赶紧表扬。

郭宁从旁边的柜子里拿出一个墨镜,“这是什么?看这里,这是什么?”“眼镜。”鹏鹏伸手要把眼镜抓过来。郭宁不给,“你想要吗?你想要就要说,我要眼镜。你说,我要眼镜。”孤独症的孩子都不肯和别人目光对视,因此,教鹏鹏时,郭宁时刻要提醒鹏鹏看着自己。

郭宁说,孤独症的孩子学会了语言,但也总是机械地模仿对面的人说的话,比如重复对方说的最后一个词。

记者试着和鹏鹏交流。“你好吗?”记者问。鹏鹏回答道:“你好吗?”“我是叔叔还是阿姨?”“阿姨。”“我是阿姨还是叔叔?”“叔叔”……

同时上一对一训练课的还有一个2岁多的孩子,半小时的课程中,他一直在哭,老师的动作和劝慰通通不起作用。陶菁菁说,这个孩子拒绝走出自己的思想世界。

这是孤独症孩子的通病———拒绝身边所有的人和事,因此教他们非常困难,曾经有一个孩子,老师光教他学会拍手就用了3个月。

孩子患上孤独症,最痛苦的就是他们的父母。

中午12点是幼儿园的午餐时间,陪孩子上课的家长都拿着两个饭盒,打了自己和孩子的饭,在教室里吃。可是,在一间教室里,记者发现一对穿着很破旧的母子只打了一份饭。这对母子来自苏北,孩子的父亲要求妻子再生一个正常孩子,但母亲将全部的爱都给了有缺陷的儿子。狠心的丈夫离妻儿而去,倔强的她变卖了房产,带儿子来南京治疗。因为穷,这位母亲从来只打一份饭喂儿子,等到所有的人都吃完了,她就悄悄来到幼儿园的厨房,讨一点剩饭,用剩汤拌一拌吃下去。

明心幼儿园园长陶菁菁告诉记者,她发现这个“秘密”后非常感动,不但免除了他们的大部分学费,还嘱咐厨房每天留一点饭菜给这位母亲。这位母亲没有太多的文化,她说:“孩子有什么错?我生了他,就要照顾他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