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媒体报导

被遗忘在人间的天使

发表时间:2006-10-17

【金陵晚报报道】 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主动和别人交流,讲话时从来不正视对方碰到自己的要求无法满足,他们甚至动手打自己的父母所有这一切,都因为他们患有“孤独症”这群特殊的孩子,被康乐园的老师称为——被遗忘在人间的天使

■病例

他2岁后就不再说话

2岁半的涛涛来自安徽。说起自己的儿子,涛涛妈妈的眼里掩饰不住悲伤。她说,涛涛从出生后,一直很正常。可从两岁开始,家里人渐渐发现涛涛不爱说话了,也不愿意和别人说话,到2岁半的时候,涛涛更是一句话也不说,成天自己在家玩玩具,如果没有人打扰他,他能玩半天甚至一天,都不会主动和家里人说一句话,喊他也不理。家长们这才怀疑孩子是不是哪个地方不正常,于是带着他四处求医。经过检查发现,涛涛患有孤独症。

他对声音充耳不闻

兵兵今年只有2岁半,和涛涛不一样的是,他从出生到现在,一直不会讲话。出生的时候,家人看不出任何异常。随着他的一天天长大,父母发现,不管他做什么事情,无论谁喊他,他总是好像没听到,一直埋头做自己的事情,沉浸在自己的幸福里。这样的情形让家里人很担心,起初家人以为他是聋子,带他到医院去做听力筛查,可检查的结果证明听力没有问题。

除了对家里人的呼唤充耳不闻外,兵兵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也不愿意家里人陪他玩,总是自己拿着东西,躲在一边玩。

他攻击性很强

军军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军军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对他非常溺爱。军军最大的爱好就是吃零食,从断了奶之后,军军从来没有吃过主食和蔬菜。最喜欢吃的就是牛肉干、膨化食品、饼干之类的东西。

父母对孩子比较迁就,每次买零食都是一买几大袋,没有就立即去买。军军看到别的小朋友吃零食,就会立即去抢,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他总是一声不吭,抢了就吃。一旦不能如愿,对家里人动手就打。

除了爱吃零食外,军军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不讲话。5岁的孩子,只会用很模糊的语言说:“妈、爸、拿”,除此之外绝不多说一个字。

■数据

男女比例为6:1

记者在园内采访发现,小朋友中男孩占了很大的比例。面对记者的疑惑,园内的李老师说,孤独症的患病人群确实是男孩比女孩多很多。

而且对这种病,目前还没有一个很权威的定义,几乎都是先天性的。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在2002年时,男孩和女孩的比例是5:1,而去年的最新数据则是6:1。

李老师解释说,男女比例差距大有几个因素,首先男性的比例大于女性。其次,在语言表达能力方面,女性比男性更出色,容易与外界沟通。从接受治疗的情况看,男女比例也是严重不均衡。

■专家

这些孩子需要自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孩子大多数自立能力比较差,有的孩子5岁了,还是无法用手去拿自己喜欢的玩具,还有的孩子吃饭时连勺子也不会拿,要老师帮忙扶着,才能把饭菜送到嘴里。

明心康乐园的园长陶菁菁说,孩子不能自立,和家长有很大的关系。她说,一些家长发现孩子有病了,觉得愧疚,认为是自己对不起孩子,因此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往往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和爱,所有的一切都自己一手包办,但这样,就让孩子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等方面自理的能力,一切都依赖大人。

“尽管孩子有病,从恢复的角度来说,还是应该让他们自己去锻炼,去适应,盲目地溺爱孩子、盲目地在孩子身上补偿愧疚是不适合的。”陶菁菁说,家长应该从正确的方向引导孩子。

■探访

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玄武区樱铁村小区,这里有南京市最大的孤独症康复中心——南京明心孤独症康乐园。走近这群特殊的孩子,记者发现,尽管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但他们的眼神依然清澈透亮。

和老师没有交流

在三楼一个单独的房间里,一个名叫乐乐的男孩坐在小椅子上,他一直低着头,不说一句话,只顾自己玩弄手中的小玩具。老师拿出玩具逗他,他好像没看见一样,连头也没抬,依然自顾自地玩耍。

尽管老师和乐乐之间的距离不到50厘米,但在乐乐看来,坐在对面的老师好像不存在一样。记者看了5分钟,乐乐一直在玩手上的玩具。又过了5分钟,乐乐可能觉得手上的玩具玩腻了,他看到了老师刚放下的玩具,他又把自己手上的放了下来,把新玩具拿在手上,神情很是专注。

半个小时过去了,突然,乐乐放下自己手上的玩具,开始哭闹起来,老师去哄他,乐乐却用手对着老师就打,情绪很激动。

就在乐乐哭闹不止的时候,记者的手机铃声响了,乐乐立即停止了哭泣,变得乖起来,转头寻找声源。老师说,乐乐对音乐很感兴趣,不仅仅是乐乐,80%以上患有孤独症的孩子,都对音乐很感兴趣。

乐乐的妈妈告诉记者,乐乐如果想要什么东西得不到满足,就会不停地哭闹,并对父母动手,他动手打人的时候,如果受到干预或者受到制止,情绪会更加失控。

说话时眼睛不看人

离开了乐乐,记者又来到另一个教室,这里共有四个孩子,一个在学算术,一个在画画,还有两个在学习说话。画画的小男孩很是专心,他在纸上画上茶杯、梳子和牙刷,然后又把自己画的东西和实际东西一一配对。看到记者等人进去,老师让他喊人,他低着头:“阿姨!”然后又自顾自地做自己的事情。记者发现,这些孩子和别人说话的时候,就是抬起头,眼睛也没有看着他说话的对象。老师说,孤独症的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说话不正视别人,和别人没有眼神的交流。

音乐是最爱

从一对一教室出来,记者来到了音乐教室门口,却看到,随着音乐的节奏,孩子们露出了兴奋的表情,还有的跟着音乐在唱着,那一刻,看不出他们有任何的异常。

守在门口的一位家长说,她儿子从小就特别喜欢看电视,特别对广告很感兴趣,看两次就能记住了,他和其他不爱说话的孩子不同,他特别爱说话。无论是玩玩具还是一个人静静地坐着,他总是说个不停。可当家长主动和他说话,却很少理人,更多的时候,是大人说什么他也跟在后面,很机械地重复一次。对任何事情,都是很机械地接受,没有自己的思维意识。(注:文中孤独症患儿均为化名) 姜静 (编辑 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