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星空工坊”——明心大龄星儿职培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9-06-19

大龄孤独症者的前路在何处

我们知道,人们对孤独症儿童有一个听起来很浪漫的称呼——星星的孩子。可是时间的脚步不停向前迈进,这些星星的孩子总会长大,他们慢慢也会变成2、30岁的青年,4、50岁的中年,甚至6、70岁的老年孤独症者,目前我国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资源相对成年孤独群体来说较多,但针对青少年和成年孤独症群体的社会服务体系非常薄弱,那么这些大龄孤独症者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大龄孤独症者的就业路

说起大龄孤独症者的未来,首先想到的是“就业”二字,很多大龄孤独症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和机会,无论收入是多或少,至少他们的孩子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有通过劳动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爱·咖啡——上海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

2018年,“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在上海开幕,由8个自闭症咖啡师为来到这里的志愿者顾客提供服务。

武汉“星妈私厨”

还是18年,武汉三位大龄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带着她们的孩子成立了一家食品店,由三位自闭症孩子做“大厨”,制作手工牛轧糖、桃酥、曲奇等美食。


 “

职业培训,在摸索中前行

在南京明心有一处为家长提供休息的场所,我们亲切地称这里为——“星空”,最近,星空除了为家长提供休息的空间以外,每天还会有4个“小员工”准时来到这里“上班”,每当这时,这一张小小的桌子就魔法变身成为了“星空工坊”。

 

 明心“星空工坊” 

 

before

after

这是一种用于液晶电视、LED显示器上的零件,这一根根红色、灰色的线细如发丝,要把它们按照位置插在相应的白色端口里,再用一指来宽的海绵包裹住电线部分,最后还要在白色端口上标上零件序号。这样一个零件做出来,不仅步骤多,对于观察力、手指精细动作的准确性都有极高的要求。

 

星空工坊流水线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C86HQu8N5rEVo9qic7AfVDNFyUg6m7E5rGYmR81hU5bJJHhfpK6d8bKJCkcIAysLuctA5kqicJPx28icaB6xPXicDQ/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路是人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再复杂的零件加工步骤我们也要一条一条去解决。

首先给孩子分配任务,一上来就让他们做全套零件有困难,那么我们就学习工厂流水线模式,每人负责加工环节中的一步,这样一来,难度降低了,孩子们的速度在逐渐加快。

 

南京明心

“工人师傅”们超级认真

星空主管:大家都很棒棒。

星空质检:合格率超高,手动点赞。

 

 发掘潜力,星空工坊在行动 

孩子们在掌握了两个端口零件的加工后,四个端口的新零件挑战又来了。

这次不仅电线的颜色变了,而且电线的数量也增加到了4根,而且两个白色端口,一正一反不能搞错。


我们的“星空主管”在手把手地教

白色端口正反要看清

第一根红线,二、三、四根白线

四名星空小员工非常认真,原以为四个端口对他们来说难度很大,没想到有了之前的工作经验,只教了一会儿他们就get了四个端口零件的加工技能。

甚至于都不需要流水线作业了,每个人都能自己独立完成一个这样的零件。


此处应该有掌声

 

 

南京明心

埋头干活不走神,这就是明心的工匠精神。

南京明心:@星空主管 @星空质检 你们秒赞啊!

星空主管:主管本管必须赞赞可爱的“员工”们

星空质检:不合格率持续走低,我可以去睡一会儿吗?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

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前方的路是平坦还是泥泞,但是我们有一腔热情,大龄孤独症者职业培训的初步尝试给了我们信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为他们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我们憧憬着有那么一天,这些大孩子可以用自己劳动所得请家长吃一顿饭,那一定会是这世界上最最美味的大餐。

 

部分资料来源:天使知音沙龙、星妈私厨蜗牛想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