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12月防病提示

发表时间:2019-12-03

12月

你好

December


 12月防病提示

  走进12月,天气越来越冷,气温明显下降,由于气温低,人们集中在室内活动,易造成通风不畅,空气质量下降。



流行性感冒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

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


预防:

●培养儿童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流感高发期间,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病毒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

病毒性腹泻好发于秋末冬初,感染对象以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为主。


发生病毒感染性腹泻怎么办

●居家隔离,注意休息。

●规范处理呕吐物。

首先用吸水性较强的纸巾,如厨房用纸,清除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再使用84消毒液(5%的84消毒剂与水1:24配比),对污染的地面和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拖拭消毒,处理时应佩戴手套和口罩。


预防

●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注意饮食卫生。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物充分加热。






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头痛、咽痛等卡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好发季节在初冬至严冬季节;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较强,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


得了水痘怎么办 

●应立即居家隔离,注意休息,且同时报告学校。水痘患者需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一般不少于出疹后14天。

●用过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曝晒、煮沸等方法进行定期消毒,保持居室通风。

●保持患者双手清洁。勤洗手,剪短水痘患儿的指甲,以免抓破疱疹,引起皮肤感染。


预防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会感染水痘。

●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其症状也较为轻微,出疹较少,发烧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恢复更快。

●家长可以带1岁以上的宝宝至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推荐在12-18月龄接种第1剂,4周岁接种第2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