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志愿者园地

让爱洒满心间

发表时间:2009-07-18
暑假里每个星期的周一、三、五三天我都会去南京明心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做义工,自愿者的经历让我感触颇深,
    以前一直认为自闭症儿童就是自我封闭的、行为能力有障碍的孩子,但通过和他们相处交流后才发现自己的想法错了。自闭症并不是一种疾病,它只是一种行为障碍。其实自闭症的孩子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们在某些方面也有超常的天赋,比如绘画、音乐等。但是他们并不会正确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记得第一天,和一个小朋友交流时,他竟然用手打我的头,我以为他很反感我,我便打算暂时避避他,可他竟跪在地上抱着我的腿不让我走。老师说其实他刚才拍打我的头是表示对我的欢迎并非厌恶,自闭症儿童通常并不会用正常人的行为来表达他们的想法,也因此常常遭到误解。
    这些日子里,我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我始终保持着极大的耐心和热情与这些孩子相处,但有时候真的很无奈。他们并不能真正领会我们的意思,他们并不理解我们对于他们的爱。尽管和他们相处很困难,但我仍坚持着。在康复中心,我认识了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和我一样,也都放弃了自己的假期,来这里做志愿者。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技巧,也结识了很多朋友。
    特别震撼我心灵的是这些孩子的家长,他们放弃了自己正常的工作,来陪孩子做训练,尽管过程很艰辛,但他们始终不离不弃,正是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坚持下去。而当今社会,有很多家庭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自闭症后选择了抛弃他们。这些家长在陪孩子们训练时挂满笑容,孩子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会让他们开心不已,但我知道他们并不快乐,他们只感受到了做父母的辛苦,却没有感受到一点爱。
    上帝是不公平的,他给了这些孩子一个封闭的心灵,但这并不能阻挡爱心的传递,我们更多的志愿者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爱的阳光沐浴着他们受伤的心灵,尽管结果并不一定成功,但我们会一直坚持走下去。(来源:赵健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