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志愿者园地

明心•铭心——记明心幼儿园与孤独症儿童实践

发表时间:2008-06-21
雾霭笼罩的南京已经进入梅雨时节,湿嗒嗒的空气总让人打不起精神,下午我们来到樱铁村小区的明心幼儿园社会实践。一进到这里并不觉得它呵其他幼儿园有什么两样,可是上到二楼在觉得笑声减弱了很多,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他们像星星一样,漂亮,神秘;却和这个世界隔着百万光年,可望而不可即。触不到的宝贝,现实中的“雨人”。他们有另外一个名字——孤独症儿童。
    ¤孤独症儿童的音乐课
    那里的二楼有两个感统音乐教室,铃声刚刚打响,一群小朋友围成一个半圆坐了下来,但与正常小孩不同的是,他们需要家长一对一的时刻陪在他们身边。他们时不时地就会自己站起来,或者乱跑,更严重的孩子会用头撞地,家长们不得不因为要强行让他们老实地呆在自己的座位上而狠下心拽他们的头发或耳朵……这样的情形,一节课不知要重复多少次地上演,也许在座的家长老师和孩子早已习惯了,可在一边旁听的我们却感到前所未有的心疼。
    音乐课按理说应该是快乐的时光,可是一个我们看来无比简单的动作他们却要重复被教上上百遍,就连拍手都要家长手把手的教着拍。他们并不是不会做这些简单的动作,只是他们呢不愿意被家长老实指使着去做这些或者难以集中注意力。他们会盯着一个地方发呆很久,会沉迷于自己的小天地,全然不顾家长们的苦心的哄骗。有些家长面对着自己孩子茫然而无辜的眼神流泪了。
    一堂三十分钟音乐课匆匆过去,大多数小孩们依旧专注于自己脚下,有些则是在家长老师连哄带骗之下勉强应付下。站在一旁的我们没有了初来2时的激动与兴奋,没有了讲话,我们面前的孩子一没有属于儿童的天真与笑容,取而代之的事没有表情的脸庞,更可怕的是——孤独。
    ¤感统协调训练课
    下午第二堂课,孩子们大多打起了哈欠,这是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光了,小孩和家长都要有很大的体力付出。家长在活动器械旁帮这孩子做各种各样的游戏,然而孩子们看似对此毫无兴趣。记得每个孩子的必修课是形体课上用的健身球,家长们用它给孩子做按摩或者让小孩联系跳跃。当小孩在球下躺着的时候,我们本以为会很舒服,哪知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惊恐的哭出来。教室里随处可见满地乱跑的孩子,苦恼声与家长的训斥声融在了一起。
    我们决定席地而坐,陪伴那些小孩并且开导开导他们。我拦住了一个奔跑着的孩子,他一脸的哭腔,对我也是视而不见,我试着与他交谈,他并不予以任何理会,任我用任何好吃的好玩的东西去吸引他的注意都没有用,大家心理顿时凉了。
    好在也有很热情的小孩,会挣脱家长的怀抱,拉着我们的衣角,记得有个小男孩才21个月,呵刘心怡很投缘,我们围坐在他周围,喂它用奶瓶喝牛奶,他开心的大笑,明心幼儿园里似乎很久没有出现过这么可爱灿烂的笑容了。
    ¤他们需要关爱
    一楼都是正常的孩子,我们去的时候他们还在午睡,一张张小床,一个个熟睡的小脸让我想起了自己童年那些想方设法逃避午睡的日子。有一个小孩是来自四川绵阳受灾区的,扎着两个小辫子,乍一看就惊人的漂亮。她温柔地用那不大标准的普通话跟我说她家里受灾的情况,眼里噙着泪,透露出一种难以形容的希望,可能是灾后人民尚未从惊吓中回复的慌张吧。
    孤独,是一面墙,讲孤独者于这个世界隔离。但是孩子们的孤独冰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们需要用关爱和亲情去感化,需要这个社会投入更多的真心。都说爱有无限的力量的,13亿中国人在经历了512大地震后依然可以在废墟上顽强的站起来,便不会被什么困难所难倒。我们真心希望全社会能够更多的关注这个群体,奉献温暖与关爱,让这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感受五彩缤纷的世界,拥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