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家长心声

孤独症患者的家庭如何面对邻居与社区

发表时间:2008-06-01
      孤独症患者家庭所在地的邻居及社会成员的素质对于帮助这个家庭承受压力有直接的影响,包括积极的或消极的。邻居的态度与行动既可以为孤独症患者的家庭增添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也可能使患者家庭雪上加霜,因不堪重负而崩溃。细心而富于仁道的邻居可能会比父母更早发现患儿的“孤独症”(不正常)行为特征,提醒患儿的父母注意,使患儿得到及早的诊断与训练矫正。同时,邻居还可以为患儿营造出“保护性”环境,使他们获得与家庭之外的社会成员交往的体验,减少患儿在社会交往中的挫折感。
    因此,作为孤独症儿童的家长,首先要克服自卑心理,不要将自己的困扰吞在心里。向邻居、同事敞开心扉是接受生活挑战的第一步,因为仅仅自己在家里面对孩子是不够的。在全社会对孤独症尚不了解的今天,家长不仅要学习如何面对自己的孩子,同时也要学习如何带着孩子去面对这个对于残障群体尚不十分宽容的社会。
    一位母亲曾深有体会地说:“以前,我很怕与别人谈论孩子,其结果是使我自己陷入越来越深的孤独之中,感到那么绝望。现在,周围的人都知道了我的孩子患有孤独症,也许他们并不知道孤独症是怎么回事,但他们都在帮助我和这个孩子,我不再感到孤独和绝望。因此,我想对所有的家长说:‘敞开你的心扉,你会发现生活中多了许多阳光!’”(文章来源:解忧心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