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星星的孩子

发表时间:2009-06-18
    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参加了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开展的“2009 个心愿2009 个祝福”的活动。因为十年来,我有一个埋藏在心底的梦想,那就是能为自闭症儿童举办一次真正的画展。在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我就把这个心愿告诉了大家,从这一天开始,我的梦想,就变成了凤凰国际书城的梦想,大家的梦想。
    我作为一名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教师,十年来,一直觉得,这群孤独的“星星的孩子”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单纯的孩子。你看他们画的画就会明白:在他们的世界里,树可以是蓝色的,小草可以是红色的,盘子可以变成飞碟,鱼儿可以飞上天空。他们想笑的时候就大声笑,他们想哭的时候就拼命哭,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就一直执著地去做,他们就是真实的自己,没有掩饰,没有包装,他们“快乐”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在我守护这些小天使的十年间,我看到了许多父母绝望的眼神,听到了许多父母悲切的故事,她们流下的每一滴眼泪都震撼着我们每一个老师的心灵,我和同事们心中常常在祈祷和祝福,什么时候能让家长们找到真正的快乐和自信,而家长的快乐到底在哪里?也许,为他们的孩子办一次画展是一次不错的选择!
    在凤凰国际书城和社会无数爱心人士的关心下,2009 年4 月2 日(联合国第二个孤独症儿童宣导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爱的天空小星星不再孤独’———儿童绘画展”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隆重开幕了。来自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的孩子所作的百余幅画,装裱在精美的镜框里,挂在了书城最显眼的地方。有许多普通幼儿园的孩子、志愿者、爱心人士和外国朋友都前来观摩这些自闭症孩子们的作品。据说,在南京举办自闭症孩子的画展还是首次,因此,吸引了许多新闻媒体的记者。后来,许多报纸将孩子们的作品登了出来。培训中心的家长和孩子们一下子就热闹开了,从来没有的自信和喜悦又回到了家长们的脸上。有位家长一下子就买了100 份报纸,送给学校所有家长、老师和亲朋好友,只因为报纸上有他孩子的一幅画。家长激动地对我说:“原来我的宝宝也可以这样优秀,还可以办画展,这是我从来就没敢想过的事情,我要把这张报纸送给我所有认识的人!”
    以前,我常听家长们的倾诉,孩子患上自闭症以后,他们就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快乐”这两个字。但是,这次画展竟然让他们找回了久违的快乐和自信。原来,这些孩子给我们带来的是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惊喜,不一样的悲伤,不一样的人生。(南京日报2009年6月18日B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