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实践与问题

发表时间:2009-04-03
      南京明心     李莉
      融合教育指的是将身心有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放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的方式,它强调提供身心障碍儿童一个正常化的教育环境,没有家长陪同,也非一对一个训,而是在普通班中提供所有的特殊教育和相关服务措施,使特殊教育及普通教育合并为一个系统。融合教育是在普通教育的大环境中,为特殊人群建立一个支持体系,为特殊儿童提供特殊服务,使他们逐步适应环境,融入社会。
      我们有的家长,会担心孩子放到特殊机构会学到其他不好的行为习惯,因此就放到幼儿园里,而幼儿园又没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那么孩子在幼儿园里就是放羊、就是混日子。我们在机构中有时会遇见一些孩子在幼儿园缺少有效的干预,致使到了上学的年龄却不能上学重新又回到家里,因为在幼儿园我们这些“星星的孩子”不能融入集体,无法参与集体的学习活动,而且幼儿园里孩子比较多,教师不了解这些孩子也根本无法随时关注我们这些“星星的孩子”,因此,只能“请”家长将孩子带回家。因此在孤独症的训练机构里建立融合教育是很关键很重要的事情。目前随着我国自闭症患儿比率上升的提高,有效的实施融合教育,能让更多的群体来接纳自闭症患儿,给自闭症患儿一个开阔的情感交往空间,让自闭症患儿脱离自我空间意识状态,最大限度的改变每个孩子和家庭,营造和谐社会,让每个自闭症患儿在康复干预的同时更好的提高孩子的能力,使自闭症患儿的教育实施到有意义的教育中来;有效的实施融合教育可以使自闭症患儿的个体逐步的被所生活的群体而强化,让稚嫩的心灵开始启迪,让自我空间开始融入社会,培养建立正确地人格,使每个孩子在康复干预的过程中习得社会的规律与法则,习得与别人交往、习得自立、自理的能力、健康的成长。
      如果在普通学校的教学中也能有效的实施融合教育,可以培建自闭症患儿同龄伙伴接纳意识,让每个小公民更早更多的认识他们,让同龄小伙伴们与自闭症患儿的情感空间更加丰富,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气氛,为以后自闭症患儿健康的成长,社会公民对自闭症患儿的认识和接纳提供直接可行的路径,真正达到同在蓝天下,我们共成长的目的。普遍性实施融合教育不仅使家庭、机构、教师、学校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帮助,而且可以使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共同参与,携手共进,正确认识这个特殊的群体,给与这个群体更多的关爱,打破雨人的自我空间,让全社会来牵引这颗封闭的心灵,让他们将来更易于在社会中生存,让每个自闭症患儿撑起自己翱翔的翅膀,在属于我们的空间里快乐的成长。
      在机构实施融合教育是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1、普通班与特殊教育机构的整合,让特殊儿童能够有一个正常整合的学习环境。就是在普通班级中差入几个特殊的孩子,当然我们的教师和学生的家长都是知道我们这些特殊孩子的,能够配合为我们特殊的孩子建立一个和谐的环境。2、特殊教育工作者参与到普通教育教学中去,协作普教教师进行融合教育教学。因为普通的幼儿教师不了解我们这些特殊的孩子,无法正确帮助我们这些特殊的孩子,因此需要专业的教师进行配合。3、融合教育采取有效教学实施,针对特殊儿童特点进行多元化多方面的干预。就是在孩子们的学习活动中多设计一些有助特殊孩子加强薄弱或者不熟悉的知识,增强孩子的各个方面的能力。4、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使社会、家庭、儿童能够正确的认识融合教育性质。在孩子进入这个班级之前,要对我们一般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宣传有关这些孩子的特点,让他们了解我们这些特殊的孩子,让其他孩子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能主动邀请这些“星星的孩子”一起,让一般的孩子带动这些特殊的孩子。5、前期要有有效的个别化干预,为完成融合教育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孩子参与融合教育之前要进行一段时间的个训,当孩子的整体水平有进步,之后再参与融合教育。
      在机构实施融合教育教学时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一、自闭症患儿干预需要进行多元化的教学,普通幼儿的教学延伸设置。
      自闭症患儿个体上的差异表现决定了我们实施多元化教学干预的必要性,例如:在进行融合教育认知教学中,可以实施了角色互动假扮游戏,教师创设情景让自闭症患儿与同龄小朋友共同参与强化概念认知,采用互动角色指令游戏,增加分心刺激辨别游戏,实施好正性强化程序,让自闭症患儿从语言、特性、概念、属性各个方面习得认知。
       二、自闭症患儿与同龄人情感轮替与自我人格的完整建立。
      在教学生活中,让同龄小朋友与自闭症患儿建立互动、友谊。例如:3个普通小朋友与1个自闭症患儿一组,通过搭积木、手工、涂鸦等集体完成活动课程,发挥每一份的力量,辅助教师帮助自闭症患儿从全躯体辅助到独立性完成的培建,培建孩子的集体荣誉感、自信心,同时也增强同龄小朋友的感染力,让每个幼小的心灵都参与到融合教育中来;创造表现空间及发现每个自闭症患儿的特长,给每个自闭症患儿一个自我表现的空间,例如:对于每个自闭症患儿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特长,充分给予每个孩子的表现空间,如:一学生喜欢唱歌,音乐方面有特长,我们在进行融合教育的同时要给予肯定,教师与同龄小朋友采取鼓励的方式,培建孩子自信心与表现力,从音乐的内容方面专业教师可以延伸,教授弹琴、音乐认知、指挥等简单的音乐知识,让同龄小朋友与自闭症患儿一起,共同影响、修饰他们之间的那份真情、友谊、快乐,建立完整的人格。
      三、环境习得在融合教育实施中的重要体现。
      自闭症患儿的特点中存在一些刻板性行为和一些自理能力的退化,进行融合教育,共同完成教学项目、游戏的同时,我们要注意创建孩子参与的情景,提高孩子的模仿能力、注意力的培建,让孩子在学习、生活中提高能力。
      四、社会干预融合课题实施的有效性。
      让自闭症患儿在社会生活中进行融合教育,教师组织融合教育班的学生参与社会,树立完整的教学目标,有针对性的培建自闭症患儿与的行为。例如:我中心经常带孩子外出看电影,逛公园,加入这些社会性课题。
      最后希望我们机构的融合教育能更加完善,为我们的孩子们提供更加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