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如何帮助孤独症儿童进行改变挑食、偏食的训练

发表时间:2009-03-10
作者/穆阿敏
      由于孤独症儿童的发育不均衡,他们普遍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对孤独症儿童进行生活能力训练,帮助他们改变挑食、偏食的习惯,主要运用行为矫正训练。行为矫正一般包括正负强化法、消退法、脱敏法、替代法、惩罚法等,在具体训练过程中要综合运用各种方法,使各种方法相互作用,才能取得训练的良好效果。
      尊重个体差异,整合矫正方法。
      孤独症儿童生活能力训练一定要详细分析儿童的情况,提出最适合他的训练模式。如简单的进食训练,不同孤独症儿童就要采用不同的训练方法,才能取得最优化的训练效果。
      1.如果孤独症孩子属于交往严重困难,无语言,几乎不吃幼儿园的任何东西,甚至对幼儿园的餐具也怀有害怕心理,我们就要在他认为不会被伤害、安全的情况下,用脱敏、强化、替代等方法综合运用进行训练。
      2.一类孤独症儿童属于严重的挑食情况,米饭他们从出生到现在从没尝试过,但他们的脾气比较好,对事物的反应不强烈,所以对他们的训练就从替代和时间延迟法,也可适当运用强制法,效果较好。
      脱敏疗法:
      1.幼儿园的餐具放在他面前(远),他的反应是哭,转过脸去;
      2.他哭稍微停下,把餐具放近些,增加难度,他的反应还是哭,转过脸去;
      3.他有点适应把餐具放得更近,他的反应平淡。表明对餐具的反感已经有所缓解。(在脱敏疗法中教师始终要在他身边,让他感到环境安全。)
坚持性正负强化交替使用法:
      1.不愿吃东西或者用手推开,进行适当惩罚,如:将小手拍一下或拿走它喜欢的玩具。
      2.坚持立场,在他吃下一点他不愿吃的东西的时候马上鼓励、拥抱,如果他不吃就静静等待,坚持训练,只要他有进步就及时表现出教师的喜悦与希望,直至他全部吃下。
      3.不好就使用负强化,表现好就使用正强化,两者交替使用。(负强化—正强化要同时运用,而且指令要明确,方法要正确。)
 
      脱敏替代疗法:
      1.没看见时在娃哈哈中加入少量他不愿喝的东西,他愉快接受;
      2.见在娃哈哈中加入少量他不愿喝的东西,他的反应是着急,不安;
      3.喝下有少量他不愿喝的东西的娃哈哈,他的反应是伤心,教师及时表扬;(反复进行以上步骤,他不愿喝的东西加入的分量由少到多,直到他能适应。)
      时间延迟法:
      孩子不愿意配合是可以理解的,所以适当的等待会起到较好的作用,如:第一次给米饭不宜过多,反应较好时下次就多给点,反应不好还持续第一次的量(教师一定要给孤独症孩子心理调控的时间)。
      帮助他们改变挑食、偏食的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教师应该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坚持方法不动摇,坚持希望不放弃,你的孩子总有一天会改变。通过对孤独症幼儿关键年龄(3—6岁)的生活能力训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孤独症幼儿的后续发展起到重要的奠基作用。我们在刚开始实施生活能力训练时,部分家长和教师也认为,孤独症孩子的主要问题是语言、智力、交往障碍,智力开发属首位,并不十分需要生活训练,他们的想法机械地割裂了生活课程与认知活动的关系。其实作为一个人而言,生活自理是他们的尊严,所以帮助孩子学会生活自理是很有必要的,在这条路上我们应该不断坚持,以生活能力为抓手,寻找康复训练的突破口,促进孤独症幼儿的全面发展。(作者系南京市玄武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