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关于实施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的建议

发表时间:2009-03-10
新学期开学时,孩子们又高高兴兴地重返学校啦。在我们周围,但还有一群自闭症、智力障碍、言语障碍的特殊孩子,他们需要给予特殊的帮助才能适应普通学校的教育生活。由于政府在这方面投入的资源还不够,普通学校的管理还跟不上,社会的接纳程度还不够高,这些孩子往往是被拒之普校门外,即使可以随班就读,但学校也不把他们的学习发展纳入班级教师工作考核范畴,也就意味着自闭症儿童的学习发展处于听之任之状态。
    建议:
    1、建立完善的自闭症儿童保护法律体系
    系统配套的自闭症儿童保护法律体系可以确保法律法规更具有操作性,以保障自闭症儿童的基本权利。我市需要制定一些针对性比较强的、易于落实的有关自闭症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将宏观的目标细化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则。此外,还应成立专门自闭症儿童法律实施状况的监督机构或组织,并对落实情况制定奖惩制度。
    2、建立扶弱助残工作机制
    可利用构建和谐社会契机建立社会役制度、培养义工或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自闭症儿童,从制度上要求公民应给予自闭症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政府还可以通过政策导向或者媒体宣传等措施,来引起社会各界对自闭症儿童的理解和关注。
    3、提高自闭症儿童父母的维权意识
    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这是我国自闭症儿童家长监护方面的一大不足。作为残疾儿童的家长或监护人,为残疾孩子的各种权利保护做出的努力和采取的社会行动还不多,往往使孩子的正当权利受到损害。因此,政府应加强自闭症儿童家长教育,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以推动社会进步。
    4、制定完善的鉴别、评估、审核程序和制度
    对自闭症儿童实施有效的鉴别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正确的鉴别结果有助于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疗、康复和教育计划,有助于配备合理的资源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有效的支持和服务,有助于达到有效的治疗、康复和教育效果。
    5、鼓励和支持开展自闭症儿童权利保护的研究
政府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如科研立项和经费支持,鼓励大学和相关研究机构从事自闭症儿童权利保护的研究,培养从事自闭症儿童权利问题研究的专业人才。
    6、重视解决自闭症儿童的实际问题
自闭症儿童的问题牵扯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改善自闭症儿童生存、生活现状需要所有人的努力。政府应该制订切实有效的措施(征求社会意见)保护自闭症儿童权利,还应建立有效机制,激励与鞭策广大特殊教育工作者和公众对自闭症儿童的关心、支持。
    特教前辈陶国泰曾指出:在中国虽然自闭症的发病率与其他国家相似,但社会对自闭症的了解和认识却非常不够。自闭症作为精神残疾往往不被他人接受、理解,有时甚至还会受到歧视,如:
1、正常幼儿园对自闭症幼儿在融合教育认识上的误区
由于对自闭症幼儿的认识不足,幼儿园的老师常常会认为自闭症幼儿的表现是脾气古怪、不和群或发育迟缓。有些幼儿园的老师甚至会在家长咨询时直接了当的拒绝:“您的孩子不适合上这个幼儿园”。所以导致部分家长为了让自闭症的孩子能够顺利入园而隐瞒孩子的真实情况。还有些幼儿园老师虽然听说过自闭症,但由于 老师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或者幼儿院领导不够重视,所以面对自闭症幼儿出现的种种状况也没有适当的处理策略,也不知该如何在面对正常幼儿时体现对自闭症幼儿的个别化、正常化等原则,更有老师常常抱怨:“为什么这个孩子在我的班上,为什么我这么倒霉?”等等。记得一名上幼儿园的自闭症小男孩出现了掀小女孩裙子的行为,妈妈紧张的不得了。虽然早疗中心的老师帮忙想了很多办法,但最后妈妈还是决定暂时不去幼儿园。因为她担心老师不接受,会反感孩子的行为,从而引发更严重的行为问题。还经常听到去幼儿园融合的自闭症幼儿家长回来说,如果幼儿园有活动,几个自闭症的孩子就会离开教室被送到专门的老师那去看护或者送去传达室更有甚者老师会要求自闭症幼儿家长在活动那天不要带孩子来幼儿园。还有家长回来说:“我的孩子没有语言,能力很差,但是照样上了两年幼儿园。他在幼儿园里可以随意走动,到处溜达。”这时幼儿园老师所采取的就是听之任之的态度,只要自闭症孩子安全不出问题就行。
2、自闭症幼儿家长对自闭症幼儿在融合教育认识上的误区
大部分自闭症幼儿的家长不了解正常幼儿的成长规律,所以在婴幼儿期孩子整体上身心发展停滞或退缩的折线型发展过程不能及时觉察或引起重视。认为自闭症是一种病,有办法可以治好。所以通常不能对孩子保持真实而适当的期待。会认为孩子只是比同龄的正常幼儿发展稍慢一些而已,只要努力的弥补不足之处就可以赶上正常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只要自闭症的孩子进入正常幼儿园自然就会模仿正常幼儿的行为,从而提高社交能力,变得不再自闭了。所以往往会在自认为准备很充足的情况下把孩子送去正常幼儿园而不考虑孩子的接受、适应情况等。只想到“我的孩子也要象其他孩子一样上幼儿园”,而不去想孩子应该怎样上幼儿园才更有意义。实际上这种情况只能称之为形式上的整合,并没有太多的实际作用。
3、正常幼儿家长对自闭症幼儿在认识上的误区
因为对自闭症的了解很少,所以正常幼儿的家长不太容易接纳、理解自闭症幼儿的怪异行为。会有种种担心,担心自闭症幼儿会对自己的孩子产生负面的影响;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学习自闭症幼儿不好的行为。通常会想:这个孩子这么大喊大叫的,我家宝宝会不会象他学呀?横冲直撞的,别撞了我们的孩子!我们交了这么多钱就是为了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他不应该和我们的孩子在一起。因此正常幼儿的家长对自闭症幼儿的融和教育往往持有排斥的态度。
五、给家长及幼儿园的建议
(一)给家长的建议
1、在进入幼儿园之前做好前备工作,不要操之过急。如:了解幼儿园的办学理念、人文环境、园长及老师对自闭症幼儿的了解以及接纳程度、幼儿园在个别化教育上的开展程度等等。
2、与幼儿院领导及老师进行沟通,如实反映孩子的真实情况,以便相关老师做好准备工作。
3、客观的看待孩子的发展,对孩子保持适当、合理的期待。
4、根据孩子的能力及需要采取普教与特教相结合的方式,如半日上普通幼儿园,半日上早疗机构;每周上几天幼儿园,其余的时间在早疗机构;每天上正常幼儿园并进行部分时间制的一对一补救性教学。
5、参加相关培训。经常性的与特殊教育专家及早疗机构教师沟通,学习新的知识理念。
(二)给幼儿园的建议
1、帮助正常幼儿及其家长了解每个个体之间的差异,营造和谐、友爱的群体氛围。
2、创造情景,提供榜样示范,促使社会性融合的产生。
3、了解自闭症幼儿独特而唯一的特质,相信他们有无限发展的潜能,使用适当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策略对他们进行教育引导。
4、及时、有效的与自闭症幼儿家长沟通孩子在园的情况,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共同分享孩子的成就喜悦。
5、鼓励自闭症幼儿的良好行为。
6、用正向的态度处理自闭症幼儿的行为问题。
7、在可行的范围内,使用结构化的功课表及视觉提示图卡,提高自闭症幼儿对活动的可预见性,减少不安。
8、与相关的早疗机构定期联络、沟通,开展服务项目上的合作,如:共同为自闭症幼儿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执行。
最后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自闭症孩子的明天越来越好。(南京明心 穆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