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南京明心康复训练系列之社交技巧(三)

发表时间:2019-06-12

社交技巧训练3——自我介绍

 

学习目标:教孩子们用适当的方式介绍自己

 

发展技能:交朋友

 

告诉大家:

当我们向别人介绍自己时都有一些特定的方式。当大家第一次见面时,可以告诉对方自己的名字,并且表现出对对方的友善和热情。大人通常还会相互握手问候。完美的第一印象可以让你很不一样,因此当你和别的小朋友第一次见面时,你应该:

·站起来

·友善地看着对方的眼睛

·微笑

·自我介绍:你好,我叫          

先选择两个孩子进行角色扮演,让他们相互自我介绍,接着让每一个孩子选择一位伙伴,相互进行自我介绍,直到所有人都完成。

 

社会交往障碍是孤独症孩子的核心症状之一,对于他们而言,交朋友是比较困难的。在自我介绍的环节里,孩子需要先后扮演两个角色:说者和听者。我们知道,语言行为涉及说者和听者之间的社会互动,说者可以透过听者的行为而获得增强,而听者需要学习如何增强说者的语言行为。在这样一来一往看似简单、类似回合的过程中,其实对于孩子能力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在训练孤独症孩子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可以给孩子一个指令“去向XX做自我介绍(XX可以是孩子熟悉的家人)”,再辅助孩子走到对方面前,注视对方的眼睛(可以使用强化物吸引),并向对方自我介绍:“你好,我叫XXX”;然后对方立刻热忱饱满地给予相同的回应(需要做到吸引住孩子的注意力),当孩子能够注视着对方自我介绍并注视着对方介绍自己结束,立刻给与很大的社会性赞美,配以较大价值的强化物。

 

如果孩子尚不能进行有效的“一来一往式的”自我介绍的时候,可以先分别练习听者或说者,再综合练习。


生命如果可以影响生命,那就带着爱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