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南京明心康复训练系列之社交技巧(七)

发表时间:2019-06-12

学习目标:帮助孩子认识彼此间相同的喜好

 

发展技能:交朋友

 

告诉大家:

 

“我们的相同之处”的意思是我们之间的一样或者相似的地方,比如都喜欢玩同样的玩具、都喜欢吃同样的食物,喜欢同样的运动,或者我们喜欢听相似的音乐,好比我们有些特长也很类似的等等。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HnKPHmrRI8ltWgom1pKIyDPTiaKNWaSQARG2IHWibogZqSkVCP0do6EUWcxY8icQSfuwPsXkyJlLzN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将下列表格发给孩子们并让大家圈出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接下来,将孩子们两两分组,或者让他们自由组合成两人一小组,一起对照各自圈好的爱好,找出相同的兴趣并相互讨论。最后,再相互分享两人不一样的兴趣爱好。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XZjUBHKu9GcL4QuPWnPcX3vFKsv3thXJbTkQtA6utltj6MicQz08JlO2p7PT3KPrNTYVUgibBSWJ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对于能力稍弱的孩子,我们可以简化表格,辅助孩子在他喜欢的物品上面画圈,然后让一名家庭成员也填写一张表格,与孩子有相同的爱好即可,再引导孩子找出两个人相同的爱好,并可以在稍后一起进行互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InEJjDUMetqiaaQ23JeyQ1jJ2d0KSbsKVaNQJwRGh9Yd69eyywIaibEJlf7mpsPs3dGPaRQP6A8b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由于孤独症孩子对别人缺乏兴趣,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发他们主动关注别人的行为。对于有一定能力的孩子,我们可以采用自然情境教学的模式,让孩子进行一项他喜欢的活动,比如孩子特别喜欢玩小汽车和跑道,先给孩子一辆小汽车让他自己玩,然后我们再拿一辆相似的小汽车(是孩子喜欢的类型但以前没有见过),和孩子共用一个跑道一起玩,以吸引孩子的关注,同时可以用分享式的语气命名孩子和自己的小汽车,比如:“哇!你有一辆白色的小汽车!你看!我有一辆红色的小汽车!”当孩子展现出兴趣时,可以交换这玩,让孩子在参与过程中体会和“有共同爱好的人一起玩”带来的强化。同时也可以在一旁告诉他:“你喜欢玩小汽车,我也喜欢玩小汽车,我们都喜欢玩小汽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72ib7R7Xwh3GIxpBnF20NiaG68r1LtGzP8nde5POOC6TCpjoOk3iad6Njq5Zcgu7Co7micDIhqd6Ko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也可以设置情境,让孩子主动靠近你,比如在孩子有很大几率注意到的位置,让一位家庭成员先玩小汽车,吸引孩子主动靠过去,当孩子展现出想玩的动机时,我们可以先辅助孩子向对方询问:“我也喜欢玩小汽车,我们能一起玩吗?”然后对方可以非常热情的邀请孩子加入,并相互交换着玩。在玩的时候,可以自己创新一些新的玩法,让孩子跟随自己一起,也可以模仿孩子的玩法,跟在孩子后面一起。总之,需要在孩子参与活动的时候能够非常开心,充分地获得强化,让他以后更愿意主动发起互动。如果在设置的情境中能够找到同龄的孩子参与,效果是更好的。


生命如果可以影响生命,那就带着爱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