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发表时间:2019-09-20

Chinese Teeth Care Day

全国爱牙日

2019 / 09 / 20

牙齿,是口腔中最重要的器官,不仅可以帮助大家咀嚼食物,且对面容的美也有很大影响。为了让人们保护口腔、重视牙齿,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国际爱牙日,而今年就是我国的第31个“爱牙日”。


今年爱牙日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 洁牙护龈促健康”,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有关要求,提升大众口腔健康素养,创建有利于口腔健康的社会环境。

改善口腔健康八大措施

 每天有效刷牙两次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应再进食。使用牙线或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以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


 倡导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以降低牙齿脱矿和促进牙齿再矿化、抑制口腔微生物生长,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三岁以上的儿童每次用量为黄豆粒(豌豆粒)大小,成人每次用量为 1 克左右的膏体即可。



 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糖是引起龋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应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同时,成年人应戒烟限酒,远离槟榔,积极预防口腔癌。


 定期口腔健康检查 

每年至少一次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提倡每年洁牙一次,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女性在计划怀孕前就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避免在怀孕早期或晚期接受复杂口腔治疗,会因为紧张和疼痛等,增加胎儿流产或早产的风险。


 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 

婴儿出生之后,家长应每天用软纱布擦洗口腔,牙齿萌出后,可用纱布或软毛刷清洁口腔和牙齿。7岁以前,父母都应当帮助和监督儿童刷牙,引导其养成正确良好口腔卫生习惯。



 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操作过程无痛、无创。恒磨牙完全萌出后经口腔医生检查确认符合适应证可做窝沟封闭。


 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牙齿缺失不仅影响进食,还会导致口腔内其他牙齿的问题。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镶牙一般在拔牙2-3个月后进行。


 儿童护牙小课堂 

在南京明心,大部分孩子介乎3~6岁之间,那么这个时期的孩子在保护牙齿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儿童学习刷牙,家长应帮助和监督。

0~3岁儿童的口腔护理由家长帮助完成,每日至少2次。

3~6岁开始,家长和幼儿园老师可开始教儿童自己用最简单的“转圈法”刷牙,其要领是将刷毛放置在牙面上,轻压使刷毛屈曲,在牙面上画圈,每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前牙内侧需将牙刷竖放,牙齿的各个面均应刷到。此外,家长还应每日帮孩子刷牙1次。

6岁以后,儿童基本掌握了刷牙方法,但家长还要监督孩子,以保证刷牙的效果。


帮助孩子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

儿童口腔不良习惯有: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应尽早戒除,否则会造成上颌前突、牙弓狭窄、牙列拥挤等口颌畸形。如果3岁以上的儿童仍存在上述不良习惯,且不能通过劝导而戒除,应及时到医院诊治,通过适当的矫正方法,帮助其戒除不良习惯。

对有口呼吸习惯的孩子,应检查其上呼吸道是否通畅,治疗呼吸道疾病,及时纠正口呼吸。


乳牙龋病应及时治疗 

龋病可以引起孩子牙痛,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龋病长期得不到治疗可造成儿童偏侧咀嚼,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还可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

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孩子就不愿吃含纤维多的蔬菜和肉食,造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影响全身正常生长发育。因此,“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不用治”的看法是错误的。


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六龄牙”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其原理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达到预防窝沟龋的作用。

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所有的牙齿都需要做窝沟封闭,要由医生检查后,确认符合适应证的牙齿才需要做。同时,做完窝沟封闭的儿童仍然不能忽视每天认真刷牙。




最后祝大家都能拥有健康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