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发表时间:2019-11-02

与孩子互动要充满活力

        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元气:指人的精神,精气。

网络上常常看到这样一句话——“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额!”元气满满是什么意思呢?

元气满满指精神很好,活力十足。


想象一下,家长与自闭症孩子在每天的交流、互动中都是生龙活虎、充满活力的样子,生活该多么美好。而且充满活力可以让你和孩子的互动更加活泼有生气。元气满满、活力十足可以增加孩子对你的参与以及他在活动中的兴趣。此外,还可以让家长强调重要的非言语沟通,诸如手势、面部表情,以及声调和声音。这些通常很微妙,因此自闭症儿童容易错过。


让我们通过以下方法,帮助您和孩子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活动表现得兴奋

并非孩子选择的所有活动都会让你感到有趣,尤其是那些重复性的活动。不过,如果你表现得非常兴奋的话,孩子将会更愿意与你分享活动,而这可以增强他的社交参与。家长也可以提供活动的新方法,并且让它显得令人兴奋。这可以激发孩子尝试新的游戏方式。


大手势

说话的时候运用夸大的手势,从而让你的意思更加明显。例如,如果你说“汽车在那里”,用一个“大大的”动作指着汽车。夸张的手势不那么精细便于孩子理解你的意思。


大面部表情

在谈话中运用夸张的面部表情更够传达意思。如果你很高兴,做一个更大且更明显的微笑,同时拍手来表示你确实很高兴。如果你很疲倦、无聊或感到惊讶,夸大伴随这些感受的面部表情及身体动作。夸张的面部表情可以给孩子提供额外的信息,从而让他更容易理解你的意思。


声音品质

声音品质是指速度、声调和讲话的音量。自闭症儿童通常在运用和解释声音品质的变化时存在困难。你可以通过耳语来改变音量,从而增强孩子对你所说内容的关注。


使用引人注意的手段

说话时采用诸如“啊哈”、“噢,不”、“哇噢”或者能够被听见的吸气声音来引起孩子的注意。这些可以提示孩子你正在与他分享事情。这些词语还能增强他对你面部的关注,这可以鼓励他进行目光接触。


怀期望地等待

在等待的时候给予孩子一个充满期待的注视并夸大你的手势。在上学活动中运用这个策略,比如挠痒痒、躲猫猫、追逐,等等。这可以鼓励孩子表达出继续游戏的想法。例如,在做挠痒痒游戏时,你可以举起手指说“我要开始挠了”,然后在你挠孩子痒痒之前等待孩子进行沟通。


过调节你的活力水平来调整孩子

如果孩子显得疲倦并且不感兴趣时,你可以通过增强自己的活力来提升他的唤起水平。另一方面,如果孩子过于兴奋,你可以通过安静的声音并降低你的活力来让他平静下来。


充满活力的提示

玩具游戏

夸大游戏中出现的表情。例如,如果一个玩偶受到伤害或者一座城堡倒塌了,夸大适当的情绪反应(假装哭泣或惊叫“噢,不!”)。

唱歌或其他社交游戏

如果你的孩子喜欢唱歌或听音乐,可以演唱那些包含手势或动作的歌曲。或者玩一些社交游戏,比如挠痒痒或者躲猫猫。夸大你的手势,演唱几句,然后暂停并做出期待的脸色和手势,留意孩子是否给出你继续下去的暗示。

日常活动

夸大你的身体语言和面部更能够表示你那天的感受。例如,如果你对发生的事情感到高兴,做出夸张的微笑和身体语言(拍打你的双手),并且对表情进行标注。如果发生了让你难过的事情(例如,你踩到了自己的脚趾),通过夸张的面部表情、身体姿势和语言——“哎哟!痛呀!”,来表示你的难过。

在不同的场合中夸大你的声音品质,如果你在图书馆,低声细语地表示适当的音调,或者当你在操场上参加活动时,使用响亮、兴奋的声音。

故事

当你和孩子一起阅读或看书时,用夸张的手势简要地表现出页面上的内容。例如,如果页面上有一张小鸟的图片,假装成一只小鸟(把你的胳膊像翅膀一样扇动,并说“唧唧喳喳、唧唧喳喳”)。如果页面上是一张食物的图片,假装要吃食物。

进餐

当你喂孩子或和孩子一起吃饭时,尝一小口他的食物并夸张地表现出食物的味道。例如,咬一口他的苹果,咂咂嘴,摸摸肚子,然后说“真好吃!”。你也可以吃一口不喜欢的食物或者假装咬一口不能吃的东西,然后吐着舌头、皱着脸说“真难吃!”。当孩子在场的时候,交替“真好吃”和“真难吃”的东西。

洗澡

一次给孩子清洗一个身体部位。在清洗每个身体部位之前,用夸张的手势指向你即将清洗的部位:“我马上要清洗你的……脚趾”(用一个大大的手势指向孩子的脚趾)。

在洗澡之前假装要闻每个身体部位,并夸张地表示它有多脏:堵上你的鼻子、皱起你的脸,然后说“啊,真臭!”。清洗过以后再闻一次:“全干净了!”

觉醒

和孩子一起躺在他的床上并假装睡觉。盖上一条毯子并夸张地打呼噜。然后突然假装觉醒:从床上坐起,伸展你的胳膊,并大声地说“醒醒”。当孩子在场的时候交替睡觉和觉醒。你也可以在白天午睡时或晚上的就寝时间进行这项活动,只要不影响孩子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