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国际交流|2019南京明心“无障碍教育”日本研学行

发表时间:2019-12-21

日本研学行


二零一九

南京明心

“无障碍教育”



2019年12月,南京明心的老师与一众关心融合教育的同业者们共赴日本,开展了“无障碍教育”日本研学之行。



东京都发育障碍支援中心

自闭症支援中心

东京都心智发育障碍者育成会 (Inclusion Tokyo)是一家专门帮助自闭症和智力发育障碍群体的援助机构。


该机构可以为自闭症和生长发育有问题的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包括:

1、接受来自本人或其家人关于生长发育、就业等方面的咨询。

2、提供信息以及与其他部门的联络。

3、后援(从专业角度为提供帮助的部门、学校、企业给予支援,包括派遣讲师)

4、对相关机构、部门进行知识普及或开办研论。

5、促进地方政府对发育障碍群体保障制度的完善。

6、对家长的支持性服务。


东京都嬉泉支援中心职员表

 

 

 手拉手育成园 

手拉手育成园是一个家长组织,在日本,社会保障政策设立初期都是家长与民间机构发起的。

在东京,像手拉手育成会这样的家长组织有60个。这些机构的主要工作内容有:

1、制度 政策 提案 立法

2、政策的修改

3、培训会




伊势丹集团自闭症人员作业所

伊势丹集团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零售集团,在其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除了经营百货公司,还涉及多个不同行业,为日本提供了非常多的就业机会。


我们此次参观了伊势丹集团下属的自闭症人员作业所,这里目前有不同残障级别人士91名参与主要操作工作。

员工工作前有条不紊地排队打卡

这里主要为百货公司生产礼品袋、包装盒等包装材料。


公司尊重大家,将特质转化为优势来完成相对应的工作,并有着非常完善的人性化管理方案, 让所有人都能认真、细致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其中的管理制度也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社交问题。

公司的告示栏会很清楚的告知今天所要出勤的人员、工作安排、工作区域等等。

每个区域都会安排指导员,他们会根据操作步骤设计相对应的操作工具,工作者也会非常认真的记录操作步骤反复练习直到可以合格地做出成品。

部分成品

参观者在工厂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也尝试了制作礼品袋上的蝴蝶结。

在工作中大家都安静地各自完成自己的工作,互不打扰。

有些工序需要多人合作完成

这里的工作人员,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工作间隙会安排他们做一些简单的拉伸活动,以减少单一重复动作带来的疲劳感。我们的老师也跟着一起做起了工间拉伸操。


看着他们在完成工作后心满意足的微笑,就知道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给孩子们一个这样的家园。

伊势丹集团残障人士 

成人护理 Group Home

GROUP HOME翻译过来就是“团体家屋”,是由瑞典的帕尔布洛・贝克・ 弗里斯教授在1985年创建的,最初服务于有认知障碍的老年患者。日本于1990年代初引入了Group Home;1997年,Group Home正式制度化;2000年介护保险制度开始后,正式向全国普及。


现在,日本全国共12,501 家Group Home,床位数超过17万床。


每个Group Home单元最多9人;1个机构可有1-3个单元,这种以少人数为对象的照护及生活支援,更适应个人的特征和需求,而且Group Home创设一个与家庭接近的配置。起居室都是单人间,入居者可以带来家里惯用的家具等,公共空间有客厅、厨房、浴室等,可基于自家的生活习惯生活。


通过实施专业的照护培训,针对各种各样的症状及实例提供适合的照护。每个单元配置专属的护理员,深入了解入居者的个人信息及个性,建立深厚的信赖关系,在此基础上进行日常生活援助。

明心的老师向这里的居者赠送礼物


武藏野东学园集团

武藏野东学园集团是日本最著名的融合教育集团,学校覆盖从幼儿园到小学、高 中、工作坊。这所学校的自闭症学生与正常学生比例近1:2,自闭症孩子与正常孩子完全的融合在一起学习、生活、游戏。

幼儿园的小朋友好卡哇伊

武藏野东高等专修学校是一所融合高等专修学校,一半以上都是孤独症孩子,课堂氛围和纪律真的是让人称赞的,沟通时也是谦逊有礼,在这里不仅要学习文化课程,更重要的是能受到生活技能和就业技能的培养,比如:烹饪、服装设计、工厂操作等等……


同学们在学校进行职业技能操作学习

也许来到这里才让我们很多的家长真正的意识到原来文化课学习并不是最重要的 生活技能、社交技能和就业技能的培养才是最重要的。

此次研修,我们参观了日本发育障碍支援中心、融合幼儿园、融合小学、融合高等专修学校和障碍人士就职的工厂,了解了日本对于发育障碍人群的相关法律规定。


通过参观更让我们明白了融合是要从幼儿园开始,在日本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一对一教学,目的就是让孩子从一开始就要学会听从集体指令,适应集体生活和规则以及行为管理,学校会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来发展个人能力,不做区别对待,坚持人性化教学,绝不对孩子枉下定论!


正因为如此,才能在工厂看到井然有序工作的他们!在这背后,除了相当大的团队在引导协助之外,更需要家长和老师对教育的理解要保持一致,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问题,才能设定正确合适的发展目标!为了孩子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