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志愿者园地

小小志愿者走到孤独症孩子身边

发表时间:2010-04-12
孩子们正在听故事。

上周六,在本报报名的17个家庭,来到明心幼儿园小学部,和孤独症的孩子们一起吃蛋糕、讲故事、做游戏。但除了已经在明心幼儿园当了两年“小小志愿者”的江华,新来的“小小志愿者”们都无法走入孤独症孩子们的内心。“这很正常,很多时候想的和实际去做,是有差距的。”陶园长说,“小小志愿者”们贵在坚持,但能够有那么多的正常孩子愿意来和孤独症的孩子们接触,陪他们玩,就已经让他们感到振奋了。

孤独症孩子当众唱歌

故事永远是孩子们最爱的主题,当得知我们有“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想法后,很多孩子的妈妈便自告奋勇地报名当志愿者,来给孩子们讲故事。“故事不复杂,但孤独症孩子们很多都听不懂。”而尽管听不懂,在看到其他孩子都端端正正地坐着听故事时,想“乱动”的孩子们便也坐下来,聚精会神地听着。“孩子们需要榜样的力量,和正常的孩子在一起,会让他们恢复得更快。”老师们说,也许终究孤独症孩子和正常孩子“玩不到一起”,但这样的接触无疑是孤独症的孩子们迫切需要的。

听完了故事,孩子们围成一个圈,玩起了“丢手绢”的游戏,输了的孩子要当众表演一个节目。尽管孩子们彼此都还不熟识,但游戏的气氛很是热烈,大家都围在一起拍着手唱着歌。当孤独症的孩子跑输了,要当众表演节目时,为了鼓励他,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也都和他一起唱歌。“我想让他不孤独。”5岁的百珊说,她也不知道怎么去和孤独症的孩子玩,她尝试着去接近他们,但“他们根本不理我”,她所能做的只是和他一起合唱,让他感觉到她的力量。

最开心的是吃蛋糕。当那个大大的百芮蛋糕端到桌上时,所有的孩子都围了上来。“要我帮你拿吗?跟我走吧。”5岁的陶然因为妈妈在明心工作的缘故,经常去幼儿园玩,尽管目前只有一个孩子买她的账,愿意和她一起玩,但她却觉得很开心。“宝宝愿意跟我玩,我得好好照顾他。”陶然放开拉着宝宝的手,小心翼翼地将蛋糕递到宝宝手上。

做“小小志愿者”要有耐心

“当一个孩子,你怎么教,他都不会的时候,就连老师有时也会受不了,更何况孩子。”在明心幼儿园,曾经有不少特级教师想要来教课,但只教了两天,教不下去了。而孩子们天性好动,比大人们还没耐心,所以曾经也有一些孩子们说要去做志愿者,但去了两次以后也放弃了。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活动,仅仅是让报名的家庭去和明心的孩子们进行简单接触,而非立刻就去当志愿者的原因。

和孤独症儿童接触,除了需要具备知识外,相当的耐心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孩子往往需要长达几年的治疗周期,而且取得的进展也不见得很大,比如一个简单的问候,也许需要反复地和他沟通一周甚至更长时间,这就非常考验志愿者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明心幼儿园的家长也担心志愿者只是图一时新鲜,之后又不能坚持,最后给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看了上面的文字,5岁以上的孩子们还想去明心幼儿园当“小小志愿者”,请和13675185483(明心幼儿园负责志愿者的老师)联系,本报也将继续关注这批特殊的孩子们。

本报记者 徐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