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自闭症儿童社交游戏中的游戏技能

发表时间:2019-10-16



自闭症儿童通常难以扩展自己的游戏技能,然而游戏技能对于语言和社交的发展都非常重要。游戏是发挥问题解决能力、概念化和想象能力,以及精细动作和大动作技能的极好途径。在教导孩子游戏中有两个主要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增加游戏的多样性——即孩子所使用的不同游戏动作的数量。第二个目标是增加游戏的复杂性——即增强孩子游戏的发展水平。



决定所教的游戏技能


增加游戏的多样性

在家庭中可以教导孩子增加游戏的多样性。方法之一是在他玩喜爱的玩具时,增加不同动作的数量。例如,如果他喜欢排列积木的话(组合性游戏),你可以教他有关积木的其他组合动作,比如堆积木或把它们放进不同的容器。如果他喜欢给汽车加气的话(象征性游戏),你可以教他有关汽车的其他象征性游戏,比如洗车并擦干、修理汽车,或者开车回家并把它停好。


你也可以把新的东西融入孩子喜欢的活动中,从而教他玩新的玩具。例如,如果他喜欢玩火车的话,让农场动物乘火车或让火车开到农场去,从而教他玩农场动物。如果孩子不玩玩具,但是喜欢食物或大动作活动的话,你可以在他喜欢的活动中加入玩具,从而教他玩玩具。例如,你可以把一块他喜爱的点心放入一个“不明物体”里;并让他把点心拿出来;或者在秋千或蹦床上和他轮流玩一个玩偶。


扩展游戏的复杂性

教导孩子在玩自己喜爱的玩具时,扩展游戏的复杂性。其中一种方法是增加孩子游戏动作的发展水平。观察孩子如何玩玩具,随后增加一个复杂水平。例如,如果你的孩子通常喜欢触摸、重击或扔玩具的话(探索性游戏),你可以教他把喜爱的玩具放入盒子并取出(组合性游戏)。如果孩子通常喜欢推汽车的话(功能性游戏),你可以教他在推车之前先洗车(象征性游戏)。如果孩子假装在吃假装的食物时(自我导向的假装游戏),你可以教他喂宝宝(他人导向和假装游戏),或者把一块积木假装成食物并假装吃下去(象征性游戏)。



如果你的孩子能够使用许多相关的游戏动作的话,你可以教他把多个游戏顺序联系在一起,从而扩展游戏的复杂性。例如,如果孩子正往沙子里倒水,提示他先把水倒入另一个杯子,然后再倒进沙子里。如果孩子喜欢喂宝宝吃东西的话,你可以教他给宝宝一个奶瓶、帮宝宝打嗝,并把宝宝放到床上,从而扩展喂宝宝的顺序。设法使用熟悉的顺序。


头脑风暴有关游戏的想法


在你没有与孩子进行互动的时候,花些时间思考一下有哪些不同的方式来玩玩具。你可以确定玩玩具的动作、能够加入游戏中的其他玩具物品,或者能够带入游戏中的情绪。关于汽车和斜坡的想法可以包括:把车推上去和推下来、把人放进车里并拿出来、洗车并把车擦干、给车加气、把车开到一个地方比如公园、碰撞汽车并修理。需要再次提醒的是,你所示范的游戏类型取决于孩子的能力。

如何提示游戏技


在教导孩子游戏时,通常在开始时跟随孩子的引导。使用孩子正在玩的玩具,或把玩具的一部分零件合并到新的活动中。然后运用一种下面所描述的提示组合。这些提示方式是根据其支持性由大到小排列的。请记住,你应该使用能够让孩子做出正确回应所必需的支持性最小的提示。


身体提示

当你的孩子正在重复进行游戏时,你可以从身体上帮助他以一种新的方式进行游戏,从而扩展孩子的游戏。你示范了一种新的游戏想法后,如果孩子无法对你进行模仿的话,那就应该使用这种类型的提示。


游戏示范

向孩子展示一个新的游戏动作。这与均衡的轮换中所使用的示范策略有所不同,因为这里需要孩子在自己重复游戏之前使用新的游戏技能。如果孩子没有回应的话,再次示范游戏动作并增加一个言语指令。如果孩子无法示范你的游戏动作,你应当运用一个身体提示来增加更多的支持。例如,如果孩子正在旋转汽车轮子,你可以示范推车并给予言语指令“推车”。如果孩子没有回应的话,从身体上帮助他推动汽车。


言语指令

告诉孩子他还能对玩具做什么,从而教孩子如何更具创造性地玩玩具。例如,如果孩子正在推一辆汽车,你可以向他展示另外一辆汽车并说:“让汽车相撞。”与教导孩子接受性语言中所运用的提示相类似,如果孩子无法听从言语指令的话,你应该拉回一次游戏示范(向他展示做什么)。

    


引导性问题

引导性问题适用于那些能够将几个动作联系起来,但是无法扩展游戏或无法更具创造性地进行游戏的孩子。比如“汽车接下来应该去哪里呢?”或“现在宝宝应该做什么呢?”,这可以帮助孩子扩展他的游戏主题。孩子可以通过向你展示(例如把汽车移向一个新地方)或告诉你,从而对引导性问题做出适当的回应;但是,许多自闭症儿童难以回应引导性问题。既然这样,为孩子提供一个选择。因此,如果孩子没有回应“现在宝宝应该做什么”的话,你可以问他:“宝宝应该吃东西还是睡觉呢?”


引导性评论

回应评论要比回应问题更加困难。大多数孩子知道自己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回应一个问题。当回应一个评论时,孩子必须依据其他人的意见,这对大多数自闭症儿童来说非常困难。提示结合引导性评论适用于那些能够将几个动作联系起来,但是无法更具创造性地进行游戏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正在重复喂一个宝宝玩偶的话,向他展示一块毯子并说:“你的宝宝看上去困了。”确保你的评论显而易见并且清晰。



等待时间

一旦孩子可以对引导性评论和问题持续地做出回应后,增加等待时间。正如在教导孩子表达性语言中所运用的等待时间那样,你应该注意孩子是否能够在无须你帮助的情况下,产生新的游戏。为了让等待时间看起来更加自然,你可以模仿孩子的游戏,并注意这是否能够激起他新的游戏想法。如果孩子在一次等待时间后并未自发地改变游戏,你可以使用一个引导性评价或问题,从而向他提供更多的帮助。


对教导孩子游戏的提示

故事

  • 当你为孩子念书或和他一起看书时,鼓励他展示页面上的内容或与人物进行互动。例如,如果页面上有一张汽车图片,让孩子假装开车。如果页面上有一张宝宝图片,让孩子假装抚慰或亲吻它。

进餐

  • 如果孩子喜欢烹饪的话,让他完成其中的部分。例如,让孩子倒入原料、混合原料,或者估量成分。

  • 如果孩子享受进餐时间的乐趣,可以让他吃一口,然后假装喂玩具木偶或别人一口,轮流来吃。

洗澡

  • 如果孩子喜欢洗澡的话,在洗澡时加入新玩具,从而帮助他探索并学习怎么玩。介绍新的玩水玩具,比如水车、杯子或其他容器、滤网、会漂的橡胶玩具、上发条的浴盆玩具、浴室蜡笔(由有色肥皂制成)、刷子或泡沫剂。帮助孩子以一种功能性的或假装的方式玩玩具。

  • 在孩子的游戏中增加另一个程序。例如,如果孩子喜欢倒水,让他把水倒在一个玩具人身上并假装为它洗澡。